基本常识
中医入门
预防保健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普知识 > 基本常识  

怎样煎中药
文章更新时间:2006-11-28  

1.选用什么样的容器煎药?
  最好用砂锅、陶锅和耐火玻璃容器及专用的电熬药锅。其次是不锈钢锅、搪瓷锅、铝锅。切忌用铁锅和铜锅煎煮中药,它会与药物产生化学反应,对人体产生不良影响,并会影响治疗效果。

2.煎药的程序
  先把药物放入锅里,然后加入凉的饮用水,水量要没过药物一寸左右,浸泡一小时左右,再将药锅放在火上用中火煎煮。一般情况分两次煎煮,就是第一次煎煮后,把药液倒出150-200毫升,叫头煎药,然后,再加水适量(比第一次要少一些),进行第二次煎煮,叫二煎药。有时也可以再加水,煎煮第三煎,或是第四煎。这要按照医生的要求去做。

3.煎药的时间:从水开后算起,分为三种情况:
  (1)头煎药用中火偏大煎煮10-15分钟,第二煎药煮10分钟。适用于治疗急性热病,外感类疾病的清热,发散性药物。
  (2)头煎药用中火煎煮15-20分钟,第二煎煮15-20分钟。适用于治疗一般常见的慢性病。如:脾胃病、脏腑功能失调、高血压病、心血管类疾病的调理性药物。
  (3)头煎药用小火(文火)煎煮30-40分钟,第二煎药用20-30分钟,适用于治疗虚损性疾病。如:气虚、血虚、肾虚等各类虚损病症的补养性药物。

4.先煎和后下:
  (1)先煎:有些质地坚实的药物,如:贝壳类(石决明、牡蛎),矿石类药物(石膏、代褚石)比其它药物需要更多煎煮一些时间,这类药由药房另包,并注明“先煎”字样。先煎药需先放入锅内煎煮15分钟以后,才可以放入其它药,其它药可先用少许凉水浸湿。
  (2)后下:芳香类药物,含有容易挥发的成分,煎煮时间长了会损失药力,所以要等其它药煎好之后5分钟放入锅内,后下药也是由药房包好,注有“后下”字样。

5.包煎和烊化:
  (1)包煎:把某种药用纱布袋包起来与其他药一起放在锅内煎。
  (2)烊化:把胶状药物,如:阿胶、鹿角胶等,放入已煎取的药液中,再用文火将胶慢慢熔化的做法。烊化时间以胶体熔化完为准。

6.冲服和兑入:
  (1)冲服:主要是一些不能用水煎熬的粉末状药物,用药的量比较小。如:羚羊粉、琥珀面、紫雪、珍珠粉等,放人煎好的中药里,摇匀后服下。也可将粉剂直接放在口中,用煎好的汤药冲服。
  (2)兑入:将一些液体药,如:竹沥水,兑入已煎好的中药里一起服用。或将另煎的药液兑入已煎好的中药里一起服用。如:人参需另煎后兑入汤药中服用。

7.煎煮汤剂的注意事项:
  (1)注意调节煎药的水量。在用水浸泡药剂的时候。先要兑水一些,然后,根据药物吃进的水量不同和煎煮所需要的时间不同,可以适当再兑入一些凉水才能放在火上煎煮。
  (2)在煎煮的过程中,要适当用竹片或是竹筷子搅动药物,使得药物煎煮均匀。
  (3)注意要防止把药煎干或是糊锅。煎糊的药不能再服用,以免出现不良反应。
  (4)煎药中途不能兑入凉水,若是发现煎煮中水量过少,可适量兑入热开水。
  (5)要注意药物的特殊煎法,一般医生会主动指导煎药方法。例如:煎煮麻黄汤时要除去上沫,这样可以减少或消除药物的副作用。又如:药中有大枣的,一定要自己把大枣切开,最好不整着煮,这样药效才会发挥的充分。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首页 学科简介 学术交流 中医之道 联系我们 邮箱登陆   您是第 位访问者
  © Copyright 2006 BJG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长椿街45号,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中医科
邮编:100053 电话:83198327 电子信箱:webmaster@bjg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