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常识
中医入门
预防保健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普知识 > 预防保健  

秋季养生保健
文章更新时间:2006-11-27  

  秋季,是指农历7月、8月、9月三个月。在二十四节气中,“立秋”是秋天的开始,“处暑’是炎热即将过去:“白露”是夜凉而见露水,“秋分”是秋季的中间,昼夜平分,“寒露”是气温明显下降,夜间露水很凉,“霜降”是开始下霜,是秋天的最后一个节气。

  秋季,西风飒飒,燥气当今,自然景象因万物成熟而平定收敛。是阳气渐退,阴气渐长,万物收获的时节。在“五行”中属金。与人体的肺和大肠有着密切的关系。

  人体与万物一样,要顺应秋季的气候特点,各种生命活动都要有所收敛,不可放纵,这样才能收敛神气,不使其过于耗散,从而减少秋季疾病的发生。在起居时间上要早睡早起,可与鸡的活动时间相仿。晨起可在空气新鲜和避风的地方做一些较平和的运动,打太极拳、练太极剑、保健操等,喜爱跑步的也要象初舂一样减少活动量,游泳也应适当减少。不能使身体有大汗,而加重身体的干燥。

  心情要保持安宁,收敛神气,不使神思外驰。只有这样才能适应秋季的气候特点,才能保持肺气的清肃,保持正常的生理功能。如果违反了这一自然规律,肺脏就会受伤,到了冬天就可能出现消化不良性腹泻。

  秋季,人体的阳气渐收,阴气渐增,天气干燥,西风肃杀,因此要避免燥邪对身体的侵害,防止燥咳疾病的出现。

  由于暑热潜伏体内,所以不要过早过多的增加衣服,使内热不得宜散,俗话所说的“秋冻”.就是这个道理。

  秋季不宜发汗和催吐,这样会消烁津液,以使脏腑不安。

  秋三月,肺气旺,饮食之味应当减少辛味食品以防助长肺气,适当增加酸味食品,使肝气得到补养,避免肺旺而克伤肝木。忌食动物的肺脏。

  秋季燥,宜食润肺食物,可食梨水、梨膏、鲜荸荠、麦冬,藕等润肺。香蕉、柿子,菠菜、松子、甜杏仁、花生,南瓜子、银耳、木耳、银鱼、蘑菇、芝麻以润燥。中秋8月,宜食百合粥润肺益气。日食柏树子l克可以养气血,使人长寿。不宜食用炒干饭、陈臭、咸、醋、粘滑难以消化的食物。可饮枸杞子酒,可使人耐老。

  农历8月,健康人每日服用张仲景的八味肾气丸,半丸,可以强身防病。9月可饮菊花酒,每日1小盅,可延缓衰老。

  立秋之日不宜沐浴洗澡,否则会使皮肤粗糙,并生白皮屑。以枸杞子煎汤沐浴,可以润肤、健身。

  清晨睡醒时,闭上眼睛,叩齿21下,再将津液咽下,然后将两手搓热多次蒙压在眼上。秋三月采用这种方法,有极好的养目功效。

  每日以两手相交叉,放在头顶上然后分别向左右两侧摆动十次,可去关节中风气,能去肺脏中的各种疾病。以两手握拳捶击胫下十余次,捶击时,闭气,用力,可开胸膈气滞,防治脏腑疾病。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首页 学科简介 学术交流 中医之道 联系我们 邮箱登陆   您是第 位访问者
  © Copyright 2006 BJG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长椿街45号,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中医科
邮编:100053 电话:83198327 电子信箱:webmaster@bjg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