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常识
中医入门
预防保健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普知识 > 预防保健  

曰常起居养生保健
文章更新时间:2006-11-27  

  生活起居保健的目的在于促进机体内外阴阳的平衡,恢复和保养正气,增强机体抵御外邪的能力,为疾病的预防和康复创造良好的条件。
1.生活起居保健的基本原则
顺应自然
  中医学认为,“天人相应”,人体与自然界是息息相关的。自然界的各种变化,都会影响人的生命活动,人与自然界是一个统一的整体。因此,顺应四时阴阳变化和自然规律是病人生活起居不可违背的基本法则之一。自然界有春、夏、秋、冬四季变化,人的生理活动也会随之改变。善于养生者就要使人体与四季变化相适应,保持人与自然环境的协调统一,以祛病延年。若不顺应其变化,就等于削伐、伤害了生命的根本,对于维护和恢复健康是极为不利的。所以生活起居护理,首先必须从顺应一年四时阴阳的变化规律入手,制定出不同的护理方法。在春夏季节的护理中,要注意保护病人的阳气不要消耗过分;秋冬时节则应注意防寒,以积蓄阴精。同样,二日之中人体的生理活动也随着昼夜晨昏而变化。随着阴阳之气的消长,人气也有着朝生夕衰的规律,从而使疾病出现“旦慧”、“夜甚”的现象。除此之外,气候、地域和居处等环境的改变,也会引起人体生理、病理方面的变化。因此,必须根据四时阴阳的变化规律来进行生活起居调理,顺应自然。

平衡阴阳
  生命活动从根本上来说,是阴阳两个方面保持对立统一的协调关系的结果。只有阴气平和,阳气秘固,即阴阳协调,人的生命活动才能正常。而患病的最根本原因,则是阴阳失去了平衡。因此,调理阴阳,确保机体自身和机体与自然界的阴阳保持动态的平衡,就可以预防疾病的发生。应从平衡阴阳这一角度,根据个体阴阳偏盛偏衰的病理变化情况去制定调理措施,在日常起居、生活习惯、饮食调护、生活环境等各方面贯彻平衡阴阳的思想,以达到“阴平阳秘,精神乃治”的境地。

起居有常
  我国历代医家,十分强调人们的日常生活要有规律,且积累了丰富的养生经验。只有生活规律,起居有常,才能保持良好的健康状态。如不能遵循正常、科学的生活规律,轻则引起人体正气虚弱,重则可引发诸多疾病。 正如《素问》所言:“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饮食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今时之人不然也,以酒为浆,以妄为常,醉以入房,以欲竭其精,以耗散其真,不知持满,不时御神,务快其心,逆于生乐,起居无节,故半百而衰也”。起居有常是指作息和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要合乎自然界以及人体生理的正常规律和状态。因此,对作息起居,日常活动要按照客观规律进行规范,制定合理的作息制度。

劳逸适度
  劳逸适度是指应合理地安排各种日常活动,包括体力活动、脑力活动和性活动。任何活动均应坚持适中有度的原则,不宜太过和不及。一旦出现太过和不及的因素,就会造成人体阴阳失衡的状态,从而导致疾病。
  人的体力活动包括劳动和运动两个方面。坚持劳动和运动,可以调畅气机、流通血脉、滑利关节,从而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但如劳累过度,超出了自身的承受能力,也会引起机体损伤,影响健康,如所谓“久立伤骨,久行伤筋”。过度安逸则易使气血郁滞,从而诱发多种疾病,如所谓“久卧伤气,久坐伤肉”。
人的精神活动也是如此。一定限度内的情志活动包括脑力劳动和娱乐是正常和必要的,但如果超出限度,出现情志活动过于激烈或持续时间过久,则同样会引发各种疾病。
  人的性生活是正常和必要的,但必须适中和有度。中医学认为,肾中精气之盛衰对于人的生老病死起着十分关键的作用,因而非常重视对肾精的保养。由于过度纵欲将耗竭肾中精气,所以“惜精”和“节欲”是中医养生之道的一个重要的原则。而对于患病之人,由于其正气已经受损,节欲就尤为重要,如不能自重,一味纵欲,则将耗损其肾中精气,以致给自身健康带来无可挽回的损失。

慎避外邪
  任何疾病的发生过程都是正气与邪气矛盾双方斗争的过程。患病之人正气虚弱,更易于感受风、寒、暑、湿、燥、火六淫和疫疠之气等外邪的侵袭。因此,“虚邪贼风,避之有时”就是中医护理的一个基本原则。应指导病人根据四季气候寒凉温热的变化而采取相应措施,避免外界不良气候环境等因素的影响。在反常气候或遇到传染病流行时,要注意避之有时,或及时采取其他措施提高机体防御变化的适应力,以避免外邪的侵袭。

形神共养
  在生活起居护理中,不仅要注意形体的保养,还要注意精神的摄养。形是神的物质基础,神是形的外在表现,形神之间有着密切的关系,二者不可偏废,要做到形神共养,相辅相成,以达到形体强健,精神充沛,形与神具的境地。
  所谓养形,主要使指对人的五脏六腑、气血津液、四肢百骸、五官九窍等形体的摄养和护理,应以适当的休息和活动、提供良好的物质条件等来实现;所谓养神,主要是指对人的精神调养,应以各种方式来调节情志活动,在精神上提供愉快的氛围,以达到怡情快志、心平气和的境地,从而保持最佳的精神状态,有利于预防疾病的发生和疾病的康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首页 学科简介 学术交流 中医之道 联系我们 邮箱登陆   您是第 位访问者
  © Copyright 2006 BJG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长椿街45号,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中医科
邮编:100053 电话:83198327 电子信箱:webmaster@bjg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