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常识
中医入门
预防保健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普知识 > 预防保健  

为什么有人容易生病而有人却不容易生病
文章更新时间:2006-11-27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时常可以看到,在近于相同的致病条件下,有人得病较重,有人较轻,却有人不病呢?就是正气虚弱的人容易得病,正气稍虚的人得病轻,正气不虚的人不病。例如:数人同在一起受到雨淋,而有病的有不病的:同样都是吃了一样的变质食物,有得了胃肠病出现了呕吐,腹泻,但也有人没有出现症状或只出现很轻的症软,同样是接触流感病人、肺结核病人,依然有生病和不生病的。同样是吃了凉食物,有的出现胃痛,有的安然无恙……。中医认为生病的过程,是身体正气与邪气(一切致病因素)进行抗争的过程。在正气抵抗不住邪气时,人就会生病,“这就是邪气侵入人体,必然是人体正气虚弱的缘故”。当感受一切邪气而人体不病是正气旺盛的缘故。

  中医养生主要把握住两个方面:一是设法避免或减少一切致病邪气对人体的侵害:更重要的一方面是培养和维护人体的“正气”。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养正”和“御邪”。

中医怎样认识疾病和防治疾病?

  人体是自然界的生物之一,人体的一切变化没有一种是可以离开自然界对他的影响。

  当太阳出来的时候,自然界的阳气开始上升。人在早晨起床后,体内的阳气也随着太阳的升起而逐渐增长。中午自然界的阳气最盛,人体的阳气也达到最盛。在傍晚太阳西落,阳气渐衰,人体的阳气也随着衰减。

  在一年当中,自然界的寒来暑往,阴阳变化,人体同样跟随着变化。我们常说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就是这个规律。人体与自然保持着阴阳的平衡。人体内部脏腑,气血也保持着自身的动态平衡。人发生疾病实际上就是身体内各种组织功能的阴阳平衡被打乱,不能恢复正常。例如:我们常见的高血压病出现头晕症状,其中有一类情况就是由于肾阴(水)亏损,造成了肝阳亢盛,这就是我们常说的“阴虚阳亢’(水不涵木)的头晕,就是阴阳不平衡造成的。为什么会阴虚阳亢,要根据中医的病因学来分析,用“滋阴潜阳”的方法,针对这个根本进行治疗往往会取得较好的疗效,这样比单纯服降压药来降压要好得多。

  又如:失眠、咳血、烦燥,易怒、两颧潮红,中医认为这是肾阴不足虚阳上浮,也叫肾水不足,心火上炎,这就是中医常说的“阴虚火旺”也是由于阴阳不平衡造成的,治疗时就应使用滋补肾阴(肾水),清降心火的办法来治疗。常用的代表药物是六味地黄丸、知柏地黄丸、大补阴丸,这些药就是滋补肾阴,清降虚火的药物。

  平时的养生防病总的原理是从调理身体各部分的阴阳平衡为目的。必须调理的适度。所以不适度的锻炼,不适量的饮食,过度或不适度的休息等,都会导致阴阳的不平衡而产生疾病。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首页 学科简介 学术交流 中医之道 联系我们 邮箱登陆   您是第 位访问者
  © Copyright 2006 BJG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长椿街45号,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中医科
邮编:100053 电话:83198327 电子信箱:webmaster@bjg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