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常识
中医入门
预防保健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普知识 > 预防保健  

人为什么会生病
文章更新时间:2006-11-27  

  中医认为:人体发生疾病主要有正与邪两个方面。“正”是说的人体的正气,“邪”是指一切致病的因素。发生疾病的过程就是正气与邪气斗争的过程。总的说,只要正气旺盛,致病因素就不能得逞,人就不会发生疾病,所以中医非常强调养生(摄生)。主要目的是保护和增强人体的正气,抵御疾病的发生。
  导致疾病的因素,分为三个大的方面:一是外因:二是内因,三是不内外因。中医叫做“三因”学说。
1、外因:主要是指自然界的变化对人体所造成的影响。这里又分为三个部分:
  (1)一年四季中的各种气候变化对身体的影响。主要指风、寒,暑;湿、燥、火这六种气候的异常变化,超过人体的适应能力,而使人发病。在正常情况下,我们叫“六气”,在不正常情况下叫“六淫”,属于致病因素。如我们常说的伤风、伤寒、伤暑,中暑等。
  (2)疫疠:又叫“时疫”、“瘟疫”、“杂气’、“毒气”,是因天时气候特殊变化而产生的烈性致病物质,是一种传染性很强的病邪。“非典”就属于这一范畴。
  (3)其它的各种化学毒气等,都能使人生病。

2、内因:主要是指喜、怒、忧、思、悲、恐、惊这七种情志活动叫做“七情”。“七情”过度可以伤人,如:怒伤肝、过喜伤心,忧思伤脾,悲伤肺,恐伤肾。许多疾病都与“七情”有着密切关系。例如:生气后可出现头晕、胃疼,七情失和可出现“郁症”等。

3、不内外因:主要包括:饮食、劳倦,房室和各种咬伤、外伤。这些原因不同于“外由”,很难受人控制,但与自身的控制有着密切关系。
  (1)饮食与身体的健康有着非常密切的重要关系。我们常说的“病从口人”,不仅仅是指一些肠道的传染病(如痢疾、寄生虫等),还可以吃出许多其它疾病来。例如:肥胖症、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中风、肝肾损害等,都与饮食有着密切关系。酒少饮可消愁遣兴,壮神,过多损命。茶饮用得当有益健康,饮用不当同样有害。虾可以发病动气,小儿不宜多食。有些水果性属生冷,吃多了也可以影响脾胃功能,尤其是小儿吃生冷过多过久,可引起“疳积”,就是常说的消化不良,最终会影响身体的生长发育。最近研究人员发现对人体有多种益处的维生素C并非有百利而无一害。它能够在没有金属离子存在的情况下,诱发脂类氢过氧化物产生“基因毒素”而有碍健康。
  (2)过于劳累、疲倦、缺少睡眠都可以耗伤气血,损伤身体。常说的“五劳”就是指用眼过度伤血,睡眠过多会伤气,久坐不动会伤肉,长久站立会伤骨。“七伤”,就是指大饱伤脾,大怒伤肝,强力举重伤肾,形寒、冷饮伤肺,忧愁思虑伤心。中医叫做“五劳七伤”。
  (3)房室所伤,是指性生活过度或不当所造成的损伤。性生活不卫生,不科学都会造成肾精耗损,气血的损伤和失调,最终要损伤人体的元气,使“正气’虚弱,从而减少人体的抗病能力和人体的各种耐受能力。这就是中医的“房劳”或“房室伤”。可出现腰酸腿软,心悸,盗汗,健忘,多梦等。
  (4)其它各种外伤,虫蛇咬伤,水火烫伤,电击伤,溺水等伤,容易理解,不作细说。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首页 学科简介 学术交流 中医之道 联系我们 邮箱登陆   您是第 位访问者
  © Copyright 2006 BJG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长椿街45号,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中医科
邮编:100053 电话:83198327 电子信箱:webmaster@bjg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