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常识
中医入门
预防保健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普知识 > 基本常识  

什么是中医的“忌口”
文章更新时间:2006-11-28  

  “忌口”是老百姓的俗话。主要是指患病期间和服用中药期间,在饮食方面的禁忌。也就是说,有哪些食物不应该吃或是不能吃。如果误吃了不应该吃的食物,一方面会影响药物作用的发挥,从而影响治疗效果,或引起一些不良反应,另一方面,会影响疾病的痊愈,从而影响总的治疗效果。

  凡是中成药,在说明书中都会注明其禁忌,也包括了“忌口”。医生对开出的处方也会嘱咐服药的“忌口”。病人也可以主动向医生询问“忌口”的问题。

  在漫长的医疗实践中,中医总结出非常丰富的“忌口”经验。例如:许多药物在服用时都要禁忌辛辣、生冷、油腻,这是最普通的;患痈、疮、肿、疥、痔疮、高烧的病人,禁忌食用温热性的、易发病的食物,如:羊肉、虾、辣椒、带鱼、鸡肉、狗肉、鹿肉等;身体肥胖而多痰(高血压、高血脂等)者,除以上食物不能吃以外,还应忌食猪肉、煎炸食品;孕妇忌食狗肉、兔肉、雀肉、茄子、螃蟹等;产妇忌食杏子等。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首页 学科简介 学术交流 中医之道 联系我们 邮箱登陆   您是第 位访问者
  © Copyright 2006 BJG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长椿街45号,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中医科
邮编:100053 电话:83198327 电子信箱:webmaster@bjg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