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搜索结果列表
新闻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其他 > 新闻中心  

冬病夏治
文章更新时间:2013-2-25  

冬病夏治

---中药穴贴治疗咳喘

一、什么叫冬病夏治?

  冬病夏治的方法可追溯到两千多年以前的《黄帝内经》,是祖国医学很重要的防治疾病手段。冬病主要是指在冬季易反复发作或加重的咳嗽、咳痰、喘息,也就是现代医学所诊断的支气管哮喘、慢性喘息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疾患。

  冬病夏治是指通过夏季提前的预防和治疗,以减轻在冬季发作时的症状和病情,促进其康复。这主要体现了祖国医学“天人合一”的观点,因为中医主张“春夏养阳,秋冬养阴”,而夏天(尤其是农历的三伏天)是一年当中阳气最旺盛的时候,在此时调养人体的阳气是最佳的时机。

二、何谓中药穴位敷贴法?

  中药穴位敷贴法是将药物加工后贴敷人体的穴位来防治支气管哮喘、慢性喘息性支气管炎等疾患,是继承历代中国传统医学的特色,又在实际运用中得到发展和不断创新的一种有效防治方法。

  中医学认为咳喘病与肺脾肾三脏关系密切,因此咳喘病的穴位贴敷法是通过肺的外部所通鼻窍或通过肺脾肾经络走行部位(肺俞、心俞、膈俞)等进行治疗,通过这些穴位,起到温经通络、行气活血、祛湿散寒、止咳平喘的功效。

  宣武医院中医科采用辛温之药以散其寒,由于味辛走气,用辛温之药通过皮肤的吸收,传之于肺,与天地清气、水谷之气会于膻中而营阴阳;由于阴阳调和,营卫通利,精气行于经,卫气护于外,因此在贴药后咳喘患者阳虚症状明显好转,抵御外寒的能力增加。

  我中医科开展中药穴贴治疗咳喘工作十五年,疗效显著。今年的“穴贴”治疗,从初伏开始,欢迎咳喘患者周一、二、四、五下午到中医科就诊。

 

 


  文章来源:北京市中西医结合老年神经病学重点学科
  首页 学科简介 学术交流 中医之道 联系我们 邮箱登陆   您是第 位访问者
  © Copyright 2006 BJG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长椿街45号,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中医科
邮编:100053 电话:83198327 电子信箱:webmaster@bjg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