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求索
茶酒文化
饮食药膳
饮食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医之道 > 饮食药膳 > 饮食文化  

饮食药膳
文章更新时间:2006-11-27  

  自古以来,在人们的生活中,每天都离不开饮食,所以“民以食为天”的名言盛誉不衰。祖祖辈辈的饮食生活实践,使人类对于饮食的作用产生了极为深刻的认识,从中掌握了饮食与健康的关系,饮食与疾病的关系,饮食与长寿的关系等,总结出了中医药独特的理论体系,体现了“医食同源”和“药食同用”的特点。

  饮食既可以养人,也可以伤人。饮食既可以治病,也可以使人得病。饮食既可以使人长寿,也可以使人减寿。药、食都有“四气五味”,都可以运用同样的理论,所以就产生了“药食同用”的实践。不仅药物有毒有害,食物同样有毒有害。只不过饮食的害处比药物小到不足以使人重视罢了。生活实践告诉我们,任何一种食物或药物都存在着利和弊,都有两面性,没有绝对好和绝对坏的东西。

  中医的食养和食疗,有着极为丰富的内容,充分发挥它的健体强身、防病治病、益寿延年的作用,使我们每一个人度过健康美好的人生。

  这里只是让大家意识到“食养”的知识海洋宽广而深不可测,我们不仅要继承,而且还要进一步开发,提高认识,使人类能够健康长寿。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首页 学科简介 学术交流 中医之道 联系我们 邮箱登陆   您是第 位访问者
  © Copyright 2006 BJG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长椿街45号,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中医科
邮编:100053 电话:83198327 电子信箱:webmaster@bjgn.org